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508318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4日
     作者:胡京京

    加拿大UBC大学终身教授贾韦国博士基于十几年来从事达玛烷苷元类化合物抗癌活性的研究以及新药开发的实践,深刻认识到中药现代化不是简单地中药西药化,更不是中药单体化,中药国际化也不是中药西方化。因此,他尝试将中医药学的基本思想与现代医药学开发新药的标准有机结合,提出了“选择性寡单体药物”(Selective Multicompound Drug,SMD)的新概念,试图开辟一条中药现代化的新路。

    从现代医学观点看来,传统中医药治疗的基本思想是利用多种成分、多系统、多层次、多靶点以及多重机制调节来达到治疗目的。因此,中药复方制剂与合理配伍是中医药治疗学的精髓与主流。这一中医药治疗学的基本指导思想目前虽然没有被西方主流医学所认同,但有理由相信随着中药现代化进程的推进,中医药治疗学的基本思想将会逐渐地被现代医学所理解、接受并融合。

    众所周知,传统西药研制与开发是以单个化合物为出发点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