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解读
编号:10508429
“只是工作”:别以“透支”为代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4日 科学时报
     11月26日周五下午4点钟,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没有像以前的周末那样,还在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而是赶向多功能厅赴一个名为“Rekax Friday”的约会。活动的发起人,动物所副所长杨卫平说,活动是让大家在一周的工作后轻松一下,给大家创造休闲的机会。

    “Rekax Friday”的现场十分简单,没有椅子、没有主持人、甚至连活动何时开始都没宣布。只是墙上的展板告诉大家活动主题是“放松星期五”,轻松明快的音乐背景,桌子上放着啤酒、咖啡等饮料和薯片、小饼干之类的小零食。而陆续进来的人员是真正的“各取所需”,选择自己喜欢的饮料、零食,找自己喜欢的人,聊喜欢的话题。60来人的大厅里到处欢声笑语,动物所的所长、博士导师都“混迹”于人群中聊天、喝酒。

    活动虽是第一次,但处处能感受到策划者杨卫平的精心设计,而活动的发起也颇有渊源。

    中国科学家最忙最累最不懂放松
, 百拇医药
    “忙!累!压力大!”是杨卫平在同事间最常听到的叹息,他自己也深有同感:同行间激烈的竞争、单位里“苛刻”的考评、实验室中高强度的体力加脑力劳动……同时又觉得国外研究人员的工作气氛完全不一样:一到假期,偌大的实验室变得空无一人,大家把工作统统抛在脑后,开着车到郊外尽情享受。在国内,谁会如此潇洒?谁敢放松半刻?

    于是,杨卫平萌生了调查科学家生活状况的念头。他和助手精心设计了10个问题,通过电子邮件发给了321位相关领域科学家。电子问卷调查和比较了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澳大利亚、北美、欧洲等地科学家的生活方式、心理状态以及与工作紧张相关联的各种疾病的发病状况。分析显示,中国科学家工作时间最长,承受着更大的压力。全球科学家工作日平均工作时间为9±1.2小时,周末5.5±3.3小时。中国科学家工作日达9.68小时,超出澳洲科学家1.5小时;周末更是接近8小时。同时,中国科学家也是最缺乏运动和娱乐的,平均每人每周只有0.18次看电影、听歌剧或去其他娱乐场所放松身心。

, 百拇医药     杨卫平坚信要搞好科研,必须改变这种工作和生活方式。且不说科研不像工业生产,不是靠加班加点就能奏效的;就是对于科研人员,如不及时减压,身体和心理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这就是“Rekax Friday”发起的初衷。在每个周末的下午用一个小时给所里的科研人员开辟一个放松的场所。杨卫平说,一个“Rekax Friday”并不能改变什么,只是让大家有这样一个意识:努力工作,也要学会放松。

    改变对工作的态度

    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的罗跃嘉对动物所的“Rekax Friday”特别赞成。他说,我国像科学家这样的知识分子以中年人为主体,他们正是工作上挑重担的时候。于是,很多人和时间“赛跑”,只顾着工作、熬通宵、不硕⒚挥幸涤喟茫踔亮苑苟己薏坏檬×恕6∏≌飧瞿炅浣锥危迤鞴倏妓ネ耍硖逅刂氏陆怠8咔慷取⒊汉傻墓ぷ飨拢鱿旨膊〉目赡苄院艽螅合裥睦矸矫娴慕孤恰⒁钟舻龋宸矫婢弊翟錾⒐侵适杷伞⒅靖蔚取U庵钟胧奔洹叭堋保导噬鲜窃凇巴钢А泵魈欤餐实闷浞矗坏貌还缰兄构ぷ鳌?

    所以,“欲速则不达”,首先要改变对工作的态度,工作中有张有弛。罗跃嘉说,现在从事管理、科研的中年知识分子大多是A型性格,表现为有时间紧迫感,有事情就要马上做完;其二追求完美,于是事必躬亲。其实有意识地改变这种性格,事情分阶段而做,任务分摊给助手和下属,或许工作起来更有效率。

    运动也是休闲的好方式,知识分子可以选择运动量较小又较为安全的项目,平时还可进行一些户外活动。培养业余爱好,适当、健康的爱好不仅可丰富知识分子原本较为单调的生活,还起到放松紧张情绪的作用。

    (文/本报记者 李芸),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