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08730
卫生部:我国农民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6日 人民日报
     记者从日前结束的中国卫生服务调查高层次研讨会上获悉,由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加大,当前我国城乡之间的健康不公平状况加剧,农民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根据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主任饶克勤研究员等专家的研究,我国城镇家庭人均消费性支出与农村人均收入之比,1985年为1.94倍,2002年提高到3.3倍。上世纪90年代以来,农村一些主要健康指标改善幅度明显趋缓或停滞,一些地区出现下降趋势。城乡之间、不同类型农村地区之间健康不公平的状况加剧,城市健康水平已接近发达国家,平均寿命超过73岁;而在一些经济较为落后的农村,健康水平属不发达国家类型。

    全国历年的妇幼卫生监测结果显示,上世纪90年代以来,城乡地区在新生儿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以及孕产妇死亡率等方面均呈较大差距,仅2001年间,农村地区的上述4个指标分别是城市地区的2.3倍以上。家庭健康询问调查,农村儿童低体重发生率和生长发育迟缓率是城市的4.6倍和7.1倍。在贫困地区,六成以上的儿童没有进行健康体格检查,五成孕妇没有进行过产前检查和产后访视,九成以上的产妇在家中分娩,而且分娩接生者六成未经过正规培训或自家接生。

    研讨会由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英国国际发展部共同举办,来自国内外的百余名专家对新近公布的中国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的有关情况和其中反映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王淑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