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更多
编号:10531962
十·一“黄金周”健康守则享受快乐有效防治节日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2.06
     “十·一”黄金周是旅游高峰期,许许多多的朋友都要外出观光旅游。据解放军第302医院门诊部主治医师李琳介绍,每年在“十·一”旅游中,有相当一部分人由于个人卫生、饮食习惯、病原体感染、个人体质情况等因素,加上秋季气候环境特点,某些疾病容易呈高发态势。为此,李医师近日提醒:在享受长假带给自己开心快乐的同时,重点要提防在旅途中容易出现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这对保证您在旅途中的自身健康和安全会有很大帮助。

    急性胃炎。此病多有不洁饮食,暴饮暴食、酗酒等病史,轻者仅有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较重者伴有上腹部疼痛或腹泻等症状;严重者,上述症状加重,呕血、脱水,少数可致昏迷。轻症患者可进稀软、清淡食物,停用一切对胃有刺激的食物、刺激物;重症患者应立即到医院诊治。

    旅游在异地他乡,风味小吃琳琅满目,美味佳肴到处都是。因此,要管好自己的嘴巴,注意饮食卫生,切勿嘴馋贪吃、暴饮暴食。再者,亲朋好友难免会在节日期间聚会聚餐,暴饮暴食、酗酒等导致的急性胃炎屡见不鲜,且后果严重。所以应自觉抵制暴饮暴食和酗酒,合理调整饮食结构,多吃一些如豆浆、西红柿、梨、大枣、香蕉等润肺生津的食物,不吃或少吃辛辣食品,以增加抗病能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