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508608
鸡基因组研究重大突破3.1亿年前和人类同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0日 《新京报》
鸡基因组研究重大突破 3.1亿年前和人类同祖//

     这是12月9日出版的美国《自然》杂志封面。中国科学院9日在北京宣布,国际鸡基因组计划取得重大成果:利用经济、快速、高效的测序方法――“鸟枪法”,我国科学家不仅和国际同行共同绘制出以红原鸡为对象的鸡基因框架图谱,而且领衔绘制出了乌鸡、肉鸡、蛋鸡等四种不同鸡种之间的遗传差异图谱。 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王荟)昨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正式宣布,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在国际合作的框架下参与和主持完成的原鸡基因组和家鸡基因组多态性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并在昨天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以主题论文的形式发表。

    中科院专家介绍,科学家对鸡的基因组序列草图分析后发现,鸡有约60%的基因与人类相同,鸡和人类在约3.1亿年前拥有共同的祖先。

    中国农大的李宁教授介绍,鸡的变异率与世界上变异率最高的小鼠亚种相同,是人类的6到7倍,是大猩猩变异率的3倍。李宁说,这些相关数据的发现,“为我们勾画了一张图,要把这张图上的数据研究好了”,就可以有效预防禽流感等重大禽类重大疾病,提高我国优质鸡的培养水平。所以,这一研究成果是“具有基础性意义”的。

    今日,《自然》杂志还将发表我国科学家参与研究的另一重大成果———家蚕的基因组研究。

    我国基因测序能力排世界前五

    专家表示,我国该项研究正一步步由配角变为主角

    对鸡的基因序列测试也是人类第一次对农业动物的基因研究。在原鸡的研究中,中国科学家做了近1/4的工作,而在家鸡基因组的研究中,中国科学家完成了100%的研究工作。

    李宁教授介绍,有关基因组的研究一直是国际生命科学领域的热点问题。在最初的“人类基因组研究计划”中,只有1%的工作是由我国科学家来完成的。到了“超级杂交水稻”,就是100%的中国原创。即将发布的有关家蚕的基因组研究也是完全由我国科学家完成的。

    国际上基因组研究能力最强的是美国,它是惟一一个能够独立完成基因测序的国家。

    中国科学院生物局局长康乐昨天表示,“中国在基因组研究方面,是世界强国。”他说,目前,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的基因测序能力排世界第五位,如果综合国内杭州等地的基因研究机构的科研水平,这一排名还应该更靠前。李宁教授也说,在亚洲,中国的基因组研究能力已经毫无疑问是第一名。

    “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李宁教授说,在基因组研究方面,中国正在一步步由配角变为主角。本报记者王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