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08521
公众保健康 媒体担道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1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陆彩荣 来源:《光明日报》2004-12-3消息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在此之前,卫生部发布的《2004年中国居民艾滋病常识及态度和行为状况研究报告》表明,城乡居民对媒体的首要期望是多宣传艾滋病知识。在艾滋病知识宣传工作中,新闻、电视上的公益广告和专题报道(深度访谈)给城乡居民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是他们最希望的获取艾滋病相关知识的渠道。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推进,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公众对健康的需求日益迫切。正如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在出席清华 拜尔公共健康与媒体研究室成立活动时所说,不断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已经越来越成为“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内容,成为摆在全社会面前的重大课题。这实际上也是我国社会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健康地生活、高质量地生活是在解决了温饱之后才有可能提出的问题。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我国还有数千万贫困人口,还有许多生活质量不太高的生活群体,但就社会整体而言,人民的生活水平与上世纪相比有了非常大的进步,全国人均GDP已经超过1000美元,消费也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量级,汽车住房消费成为标志性的社会消费热点。在这样的历史环境下,追求健康,追求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健康水平,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 http://www.100md.com
    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需要卫生部门不懈努力,为大众提供良好的卫生健康保障;也需要农业部门、环境部门、食品监督部门、建设部门、交通部门等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为人民大众提供清洁的水源、清新的环境、健康的食品、良好的公共交通工具、绿色的居住空间等等,而新闻媒体在这当中承担着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和光荣的社会职责,起着特殊的社会作用。

    准确、真实地传递公共健康信息,让政府决策部门和社会大众了解健康状况,是媒体最基本的责职。日前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亚太地区媒体、科技和社会发展研讨会上,中外人士都指出,媒体有责任通过自己的报道,及时、准确地传递有关公共健康的重要信息,帮助大众有效地防治各种疾病,增强提高健康水平的群众基础;有责任通过自己的工作,及时、准确地传递政府在应对公共健康事件中的立场、态度、方法和措施,帮助公众树立战胜疾病、度过危机的信心。

    毋庸置疑,新闻报道是建立在社会认识基础上的,社会认识到什么程度,新闻报道就能达到什么程度,新闻报道不可能超越社会历史进程去指点健康管理。也许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媒体上有关健康的知识有时颠三倒四;为什么面对如非典等重大突发性公共健康危机时,媒体闪烁其辞。但从方法论角度说,媒体有责任告知读者、受众正确地认识事件的方法,面对尚不知情的事件时,要尽可能地做到客观,不要去胡乱猜测,不要主观臆断。无数事实证明,这种猜测、臆断式的新闻其结果只能是增加社会不安。

    有专家指出,媒体是一种战略性的资源,能影响公众的态度和认知,在培养公共健康意识方面起着关键的作用,因此,媒体要认真对待自己的社会道义,通过科学地认识传递科学的知识,预防和减少疾病对患者和社会造成的伤害,努力提高社会公共健康水平,这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是媒体必须承担也能够承担的社会职责,让我们为此而共同努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