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08788
暖冬“催”得花乱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1日 科学时报
     □新 华

    “谷雨三朝看牡丹,寒冬傲雪腊梅香”。花期上的迥异,让腊梅和牡丹这二葩不大会有同台“较劲”的可能。但上海植物园昨天传来消息,已经有腊梅和牡丹于近日同时在园中绽放了!令人惊讶之际,谙熟花期的人士冷静地分析道,腊梅牡丹同时绽放,缘是申城自入冬以来的“小阳春”天气在作怪。

    据上海植物园的有关人士介绍,开放的腊梅品种是归类在落叶科的素馨腊梅,包括提早绽放的牡丹,均是在室外栽培。“这是因为入冬以来一直反复的冷暖天气所致,申城今年没有‘冻头’。”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的园林专家邬志星就此分析道,“特别是近日来一直持续在最高温度可达20℃的‘小阳春’天气,把花朵的正常生长次序都给弄乱套了。”

    他还透露,现在的温度堪比每年四五月份的中、晚春天气。不久前申城气温曾有过明显的下降,但很快急剧的上升让不少花的花期都提前了。除了腊梅和牡丹罕有的“双碰头”外,如比利时杜鹃花、山茶花、八角金盘等的花期皆被暖冬“催”开。“这同时也可视作是今年申城的冬天不会太冷的一个标志。”

    (新 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