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 正文
编号:10510488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2日 MTP医学信息网
     [概述]

    胃癌指原发地胃粘膜上皮的恶性肿瘤。我国为胃癌的高发国家,占恶性肿瘤死亡率的第二位;男性较女性高发,一般随年龄增长而发病率增高。

    [病因]

    胃部的发生与以下因素有关;(1)饮良因素:过食腌制、熏制、炸烤及霉变食品,饮酒无度,喜吃烫食,进食过快及二餐不定时等。(2)环境因素;饮用水中镍、硒、钴含量高;饮食及环境中亚硝胺类化合物、多环芳烃类化合物的污染。(3)有家族高发性,故与遗传因素有一定关系。(4)癌前病变: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息肉、胃溃疡、胃大部切除术后的残胃等都有癌变的可能。

    [症状]

    早期胃吕多无明显的症状,进一步发展可出现不典型的上腹饱胀、纳差、隐痛、暖气、反酸、恶心、黑便等。中晚期可出现梗阻及上消化道出血,梗阻多发生于靠近贲门部或幽门部的肿瘤,表现为食后饱胀、呕吐恶臭之宿食;上消化道出血发生率约为30%,多数为粘量出血表现为黑便,少数大出血表现为呕血及柏油样稀便。晚期还可伴有上腹部及腰背部疼痛,消瘦、乏力、贫血、水肿、发热等全身表现。

    怀疑本病应首选X线检查,可见胃粘膜紊乱、局限性僵硬、不规则溃疡及充盈缺损等等;还可行CT检查,以明确周围受侵及转移情况。进一步要行胃镜检查取活检,以明确病理诊断。

    [治疗]

    外科手术为首选治疗手段,可行胃大部切除、全胃切除、胃癌合并受累脏器的联合切除及复发病人的再手术等;也可为减少出血、穿孔、梗阻等行姑息性手术。化疗也为治疗胃癌的重要手段之一,用于中晚期患者和术后巩固治疗。中医药治疗:本病一般分6型,(1)肝胃不和型,治以疏肝和胃,降逆止痛,方选逍遥散合参赭培气汤加减。(2)胃热阴伤型,治以养胃阴,清胃热,方选麦门冬汤合玉女煎加减。(3)痰湿凝结型,治以健脾燥湿,化痰散结,方选平胃散合苓桂术甘汤加减。(4)瘀毒内阻型,治以活血化瘀,解毒止痛,方选失笑散合膈下逐瘀汤加减。(5)脾胃虚寒型,治以健脾和胃,温中散寒,方选附子理中汤合旋覆代赭汤加减。(6)气血双亏型治以补气养血,方选十全大补汤加减。可服用的中成药及单验方有:猴菇菌片、10%鸦胆子乳剂、增生平片、健脾益肾冲剂等。

    胃癌患者饮食上以易消化食物为主,忌辛辣刺激,忌肥甘滋腻,少食粗纤维食品,忌烟酒。对胃癌术后患者易少食多餐,对进食因难者,要注意静脉高营养。可常服丁香鸭、黄芪白肉、栗子白果羹、黄芪山药板、莲房鱼包、薏米粥、黄药子酒等药膳;有胃出血者,可服用荷叶藕节汁,黄芪粥等。

    [预后]

    预防:注意饮食卫生,少食熏制、腌制、炸烤及生冷食品,饮食有规律,忌酒或少量饮酒,进食忌过快过烫等;进食时保持心情愉快;对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息肉、胃溃疡、胃大部切除术后的残胃炎积极治疗,定期复查,防进一步癌变。

    预后:胃癌恶性程度相对较高,早期治疗得当5年生存率可达20%~30%,约半数患者术后2年内出现复发转移。影响预后的因素有:恶性程度、分期及治疗。晚期患者多死于复发造成的出血、梗阻、衰竭,少当选患者死于远处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