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30364
活不过5年 医院退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2日 东南快报
     本报讯昨日,在省人民医院50周年院庆活动上,该院肿瘤外科主任方公贤教授代表该院承诺:在该院进行第一、二期胃肠癌症手术,肿瘤外科力求确保患者存活五年以上,若在此时限内因该原发疾病导致复发、转移去逝者,该院将如数退还首次入院期间的手术费、麻醉费、检查费和床位费。据介绍,这一举措在全国尚属首例。

    方公贤说,该承诺性举措把全科肿瘤单病种生存率量化到每位主刀医生,把不同病期分解为同病期。作为衡量医生业务水平的新标准及提升晋级的先决条件,客观上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和聪明才智,主动为提高患者生存率尽职尽责。

    而省中医学院的林先生认为,这样可以增强医务人员责任感及规范性治疗意识。手术治疗胃肠癌风险大,一旦患者要求减少解剖部位的手术,尽管手术安全性提高,却容易导致肿瘤清除不到位,反而降低了生存率。且当今各项检查手段及检测指标均无法判明手术是否彻底,是否接受规范化处理,这就成为肿瘤患者寻医就诊的一块心病,担心医生是否竭尽全力,甚至讳疾忌医,失去最佳治疗时间。该承诺性举措把生存率与经济指标挂钩并落实到主刀医师,以减少赔付为鞭策,从客观上杜绝了以上消极因素,同时从法律角度又避免了无理取闹的发生。

    一名林陈姓的患者认为:大部分肿瘤患者还处于贫困水平,甚至无法支付医疗费用,这份承诺可以让患者心里有底。

    不过也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提出不同的观点,他们认为:在临床上发现的胃肠癌症患者一般都是在三期、四期,一期、二期的患者比较少,在临床上成活5年以上的概率也比较高。所以这家医院这样做风险并不大,可以说是一种炒作,是医院吸引病人的手段。(来源:陈懿萍王占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