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 正文
编号:10510956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5日 新华网
     新华网曼谷12月14日电(记者袁原)泰国禽流感防治中心13日宣布,在泰国的6种野生禽类体内检测到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但目前尚未确认这些野生禽类究竟是病毒载体还是被染病家禽传染后才携带病毒的。

    泰国禽流感防治中心主任差拉说,该中心已检测了1011只野生禽类样本,在其中10只野鸟体内检测到了H5N1 型禽流感病毒。这些被测到携带有该病毒的鸟类包括几种野生鸽子、鸬鹚和犀鸟等。他说,所有被检测到的带病毒禽只都是本地野鸟,不是外地迁徙而来的候鸟。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此前指出,今年亚洲地区暴发的大规模禽流感很可能与候鸟迁徙、野生禽类传播有关,因此难以彻底消除病毒在本地区传播。

    今年年初以来,泰国全国范围内两次暴发禽流感,上千万只鸡鸭因染病死亡或被宰杀,12人因为染上病毒死亡,泰国政府专门成立了禽流感防治中心以控制疾病蔓延。

    泰国政府计划进一步检测6000只野鸟,并建议养殖禽类的农户改进饲养棚舍的建设,减少被饲养家禽和野生鸟类接触的机会。目前,泰国禽流感防治中心仍在密切监视19个府内71个点,以彻底从这些地区消除禽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