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11169
发现:肥胖可能会使大脑受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5日 北京青年报

发现:肥胖可能会使大脑受损
//

     一项新的研究指出,如果你的身体带有多余的重量,长期下来就会对你的大脑和身体造成不利影响。

    瑞典研究人员最近发现,成年期肥胖的女性更有可能导致脑部组织损失,这种被称为脑部萎缩的现象会造成脑部功能受损和痴呆。虽然这项研究并没有解释为何肥胖会导致脑部组织受损,但研究人员认为,肥胖会增加患糖尿病和高血压的危险,而糖尿病和高血压都会引起脑部萎缩的伤害。该研究说明肥胖可能是造成女性痴呆的危险因素。

    减肥有原因:女性越肥胖智力越低

    体重影响精子质量(图)

    发表在最近出版的《神经学》杂志上的这份研究报告称,研究人员对290名在1908年到1922年出生的女性进行了跟踪调查,并于1968年到1992年做了四次复检。在最后一次检查时,这些女性的年龄为70至84岁,她们都接受了计算机断层X光摄影,测量是否有脑部萎缩。研究人员比较CT的结果和这些女性的BMI值(身高和体重的关系比),结果发现,超重或肥胖会增加脑部受损的危险,受损的区域称为颞叶,在大脑中负责语言、记忆、听觉。BMI介于25到30视为过重,而BMI超过30视为肥胖。

    该项研究显示,有脑部萎缩的女性与正常女性相比,BMI值平均高出1.1到1.5;总体而言,女性的BMI在这24年的研究期间都有增加,但那些有脑部组织受损迹象的人增加得较多。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如果这些女性的BMI值增加,其脑部萎缩的危险也跟着增加13%到16%;这项研究指出,BMI值高的女性会有痴呆的危险,其他的研究也有类似的发现。

    研究人员认为,仍需要做更多的研究来解释肥胖、脑部萎缩和痴呆之间的关系,但该研究结果显示,为了保护你的大脑,可能又多了一个要维持健康体重的理由。(名流)

    减肥推荐巧方法

    要减肥,每晚多睡1小时

    “喝水减肥”对人体有害

    刺激耳廓也能减肥

    自制减肥药粥六则(图)

    千奇百怪 各国减肥高招

    减肥手术风险逐一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