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12123
巴氏奶≠鲜奶 乳协公开信解释何为"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3日 北京青年报

巴氏奶≠鲜奶乳协公开信解释何为"鲜"
//

     “禁鲜令”之后,超市里的许多牛奶将不能标“鲜”字(供图/photocome)

    乳业协会昨天发出公开信细说“禁鲜令”由来称——

    牛奶包装上能不能标上“鲜”字?近期,围绕着国家质监总局颁布的《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也就是被人们习惯地称为“禁鲜令”的新规定,引起业内外的广泛争论。昨天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给所有的会员单位发出了一封名为“认真执行《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规范乳制品标签标示内容”的公开信。

    新闻追踪:鲜奶鲜果汁明年要消失?"鲜"字新标准出台

    信中指出,强制性国家标准从未允许巴氏杀菌乳使用“鲜牛乳”、“纯鲜牛乳”的名称,它的标准名称是“巴氏杀菌乳”,包括巴氏杀菌乳在内,所有经过加工的牛奶产品不能用“鲜”字作为自己的产品名称,是国家所有相关法规和标准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一贯和共同的精神,被称为“禁鲜令”的新《通则》不过是进一步重申了这一精神。

    在这封信中,乳制品工业协会引用了自1987年以来国家食品、卫生、农业方面的各种相关法规和规定,指出:从1985年颁布的第一个关于牛奶的国家标准GB5408-85《消毒牛乳》开始,巴氏奶的名称先后为“消毒牛乳”和“巴氏灭菌乳”,从来没有被允许称为“鲜牛乳”。

    乳协在信中强调:不标注“鲜”字,并不会影响“巴氏杀菌乳”的销售。反而,乱标“鲜”字,易使消费者感到迷惑,造成市场的混乱,影响销售,损害消费者的知情权。因而,使用标准名称是对广大消费者知情权的维护。(朱鹰)

    鲜不鲜包装说了算? “鲜奶”标准挑战常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