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32559
医疗涨价当慎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2.23
     湖北省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了,原因是医疗服务价格与成本严重背离,“提高技术服务型收费,以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

    由于成本增加,价格随之水涨船高,这符合市场经济规律,本无可厚非。然而,具体到医疗成本的提高,窃以为并不单纯是收费低所致。如果简单认为医疗成本高了、医疗机构亏损了,用提高医疗服务费用来添补亏损的“窟窿”,把损失转嫁到患者身上,如此做法很难让人信服。医疗成本为什么会高,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有些医院在药品、器械招标中存在着暗箱操作,或者说有相当一部分药品、器械在采购中根本就没有通过公开招标,价格降不下来,无形中就加大了成本;有些医疗单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医院内机构臃肿,科室设置应有尽有,人浮于事,这样势必会增加人员工资、奖金、补助等费用的支出,加大医疗成本;也有一些医院内部管理混乱,科室所需要的卫材、辅助材料浪费惊人,医院所需要的煤、水、电等消耗过大,存在严重的“跑、冒、滴、漏”现象,势必会让医疗成本增加;也有一些医院监督不力,业务招待费及各项管理费用支出过高也是形成成本高的一个根源;还有一些医疗机构高层管理人员不是管理专业“出身”而是从临床中“提拔”上来的,这部分人尽管医疗业务能力强,但成本核算、成本管理、成本控制等意识差,这也是医院成本偏高的一个原因。

    因此,一些人认为医疗机构成本过高,不能单纯地以为是收费低,单纯地从提高医疗费用入手,而应该在强化内部管理上找原因,进一步细化内部管理,严格堵塞漏洞,搞好双增双节、开源节流等工作,唯有如此,过高的成本才能降下来。然而,眼下有相当一部分医疗机构的成本核算本身就是一本“糊涂账”,根本没有经过严格的测算,所得的成本数据缺乏科学性、严密性、准确性、真实性。

    医疗收费过高已成不争的事实,广大患者对此早已怨声载道。于是,面对一些地方医疗费用“涨”声响起来的时候,窃以为,涨价为时过早,还是慎行为好! □安永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