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2057
纳米粒子“高产”新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6日 科学时报
     □潘 锋

    韩国科学家最近开发出一种生产铁、锰等金属纳米粒子的新技术,与传统方法相比,这一新技术能使金属纳米粒子的生产成本更低,产量更高。

    汉城大学工业学院应用化学系教授玄泽焕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实验中首先加热由铁原子和氯、水分子组成的原料物质,分离出作为纳米粒子核的铁原子;然后,使二次分离出的铁原子附于第一次分离出的铁原子表面,便制成了纳米级粒径的粒子。如果变换原料物质,则可制作出由锰、铅和锌原子组成的纳米粒子。

    玄泽焕介绍说,研究小组在2至3个小时内通过一个完整工序,制作出了总重量达40克、粒径约10纳米的磁性氧化铁微粒,制作成本仅为250韩元1美元约合1050韩元;而目前韩国国内用传统方法通过一个完整工序只能生产几克同规格的纳米粒子,生产成本却达10万韩元以上。

    据研究人员测算,如果将上述研究结果用于生产,则能大幅地提高部分金属纳米粒子的产量。此外,在使用传统方法生产时,纳米粒子核会在单位时间内不断生成,其粒径大小不一。而玄泽焕等人开发的新方法能使纳米粒子核在单位时间里几乎同时生成,因而粒子大小一般都比较均匀。

    研究人员说,铁等金属纳米粒子可用于制造硬盘驱动器、生物传感器、新一代播放器以及用作半导体生产工序的研磨剂等。使用纳米粒子的1兆位级存储器,可在铜钱大小的体积内存储1500张光盘的内容。

    (潘 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