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
编号:10513425
专家:过节尤其注意食物中毒7成由微生物污染所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日
     编者按:佳节到了,又是全家老少欢聚一堂、饱尝美食的时候了。不过,您千万别忘了食品卫生安全,不要吃出疾病、乐极生悲哟。

    湖北省发生的食物中毒中,70%是由微生物污染造成。日前,在省卫生厅和省卫生监督局召集的“食品安全与酒店管理论坛”上,专家提醒:过节时市民尤其要当心。

    省卫生监督局局长陈永德介绍,从统计来看,造成食物中毒甚至死亡的最重要原因是微生物污染严重:即细菌、病毒、真菌及其毒素。据悉,湖北省食物中毒中,70%是由此造成的。这种现象主要发生在集体食堂,尤其是农村中小学食堂;其次是饮食服务单位、家庭和个体摊贩等。

    农药、化肥及激素、抗生素等残留在肉、蛋、水产品中导致的食物中毒也很多。检测显示,已被停用的高毒农药甲胺磷等检出率依然很高,易导致急性中毒;湖北省某地不久前甚至在二次供水塔中发现“瘦肉精”,造成当地许多居民出现中毒症状(心跳加快、头痛手抖等)。

    再就是食品生产过程中使用劣质原料,如使用病死畜肉做香肠、使用工业棕榈油等;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如饮料中成倍超量使用化学合成的甜味剂、果酱中添加苯甲酸钠,而且,为使“生产时间”大大缩短,臭干子竟用上硫化钠、硫酸亚铁等化工原料(楚天都市报曾报道)。

    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湖北省15.5万户食品生产单位中,有70%以上是家庭小作坊,大多数不具备生产条件。执法部门还将对这些作坊进行持续有力地打击。

    小资料:

    过节要防病从口入

    1、冰箱不是“保险箱”———不要一次性购买大量熟食、酸奶等,否则开封后易产生细菌、因感染而致病。

    2、熟肉最好随吃随买———未切的可在冰箱里存放3至4天,已切的应当天吃完,下次食用时要蒸10分钟以上。

    3、把好进货关———最好在超市采购肉类、禽蛋、水产品等。

    4、海鲜别生吃———鱼、虾、海蜇的带菌率最高,要清洗干净、不要生吃,或加入食醋以抑制细菌肆虐。

    5、不要误食———黄花菜最好食用干的;黄豆、四季豆要高温煮熟。

    6、中毒后尽快就医———如不能马上就医,要立即采取催吐、补充水分等措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