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砭术
编号:10516739
砭石与针刺是一回事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75期
 一、砭石疗法是中国最古老的治病方法,二、砭石疗法与针刺疗法相同乃历史之误, 三、砭石疗法是一种有别于针刺疗法的独特外治法,四、当前砭石疗法的主要存在形式——刮痧疗法
     一、砭石疗法是中国最古老的治病方法

    大约在旧石器时代,中国的古人就已经会用砭石治病了。《山海经·东山经》:“高氏之山,其上多玉,其下多箴石”。宋朝罗泌《路史》载原始社会酋长太昊伏羲氏“尝草制砭,以治民疾”。距今两千多年以前的古书中,常有砭石的记载。如《左传·襄公二十三年》(公元前550年)中就有“美疢不如恶石”的记载。汉代服虔注曰:“石,砭石也”。

    二、砭石疗法与针刺疗法相同乃历史之误

    直到西汉还有有关砭石即其使用的记载,可到了东汉以后,史书、医籍已罕有砭石术的记载了。医家、学者对砭石范畴的认识已很狭隘,对其注解亦充满了推断与臆测,认为砭石即石针者占多数。相关论述见于东汉许慎《说文解字》的记载:“砭,以石刺病也”。南北朝全元起注之曰:“砭石者,是古外治之法,有三名,一针石,二砭石,三镵石,其实一也。古来未能铸铁,故用石为针”。又有唐朝王冰注曰:“古者以砭石为针,故不举九针,但言砭石尔”。唐代颜师古注《汉书·艺文志》云:“医经者……用度箴石汤火所施”。又言:“石,谓砭石,即石箴也。古者攻病则有砭,今其术绝矣”。以上是将砭石解释为石针的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他们大多认为砭石即石针,其后被金属针代替而不复存在,这种“其术(砭石)已绝矣”的观点一直影响到近代社会。如中华民国中医名家谢利恒先生编撰近代中医药辞书《中国医学大辞典》将砭石解释为“石锋之可代针刺者”。1995年华夏出版社出版的《新编针灸大辞典》将砭石解释为“用以砭刺患部治疗各种疼痛和排脓、放血等”的工具。尽管此类言论颇多,在整个学术界也占有主导地位,但是这种认识仍然存在狭隘、模糊的一面,甚至是自相矛盾的。

    三、砭石疗法是一种有别于针刺疗法的独特外治法

    1.文献引证

    砭石与针刺本来就是两种疗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