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钦食4
编号:10530614
冷热混着吃容易胃疼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8日 环球时报
     胃病是现代人的常见病。近日,《联合早报》特别采访了兼具中医师及西医资历的新加坡胃病专家张磊大夫,帮助受胃痛困扰的人们解决烦恼。

    90%胃痛是胃寒

    张磊大夫说,在新加坡,胃病相当普遍。中医将胃部不适分为胃寒、胃热两种,其中以胃寒占绝大多数,以他的临床经验来看,约占胃病患者的90%。胃寒患者较明显的症状是舌苔白腻,也就是舌苔白白的,厚厚的,不易刮除。

    张磊大夫说:“胃痛,中医又称胃脘痛,是指上腹部发生疼痛的病症。现代医学中的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胃下垂,胃神经官能症及胃黏膜脱垂等疾病,都属于中医胃脘痛的范畴。”

    他说,胃寒的主要病因是饮食习惯不良,如饮食不节制,贪吃冷饮或冰凉的食物。新加坡人普遍喜欢一边用正餐,一边喝杯冰冻饮料。在咖啡店、茶餐厅经常能看到,许多人一边吃热腾腾的食物,甚至是辛辣食物,一边又喝冷饮。经常把冷热食物混合一起吃,久而久之,就会患上胃寒。再加上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加快,精神紧张,造成胃病发病率越来越高。

    胡椒猪肚汤疗效好

    张磊大夫说,胃痛患者的饮食调理特别重要,胃寒、舌苔白腻的人应该少吃或是不吃生冷的食物。从冰箱取出的水果,尤其是柑橘类,应该隔一个小时才吃。另外,一定不要在生气后立即吃饭。

    张大夫给胃寒患者开了两剂食疗的方子,一是可多吃胡椒猪肚汤,二是生姜水。胡椒和生姜是健胃、暖胃的调味品,可以调理好胃寒的病症,恢复健康脾胃。

    胃痛应先排除胃癌

    其他原因引起的胃痛又该如何调理呢?张磊大夫说,对于胃酸过多引起的胃痛,首先要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多吃清淡食物,谨防食物中过酸、过甜、过咸、过苦、过辛,不要对五味有所偏嗜。

    对于长期胃痛的病人,张磊大夫说:“每日三餐都应定时,尤其是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要特别注意。而且,要先排除恶性病变如胃癌等,以免延误治疗。”(黄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