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柴胡
编号:10523125
柴胡之乡农民的喜与忧——甘肃省陇西县马河镇见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4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王建忠

    甘肃省陇西县从野生柴胡人工种植成功,发展到大规模种植,整整走过了20年的历程。如今该县生产的柴胡闻名全国,成为甘肃十大陇药之一。柴胡种植的成功,为保护柴胡野生资源和陇中地区水土保持,提高农民收入立下了汗马功劳,但其中也有说不尽的苦乐酸甜。

    一、家种柴胡的开拓者

    1983年,甘肃省的千年药乡陇西县马河镇有位姓陈的中年药农,在凤凰山上采到了质量上乘的红柴胡种子,撒在了自家的小块地里。从春天到秋天,他日日看,天天找,在满地的杂草里没找到一颗像柴胡的苗。老陈没有灰心,第二年他又把采来的种子撒在播种了小麦的地里。小麦逐渐长大,抽穗开花,却依然找不到一株柴胡苗,老陈怎么也想不通:“难道柴胡这东西就种不出来吗?”小麦金黄了,开镰收割了,但丰收的景象没能给老陈带来欢喜,他边割麦子,边思忖着柴胡怎样才会出苗呢?老陈想着,割着,突然他眼前一亮,脚下有几株长了四片窄叶的小草:“咦?怎么有点像柴胡哩?”又惊又喜的他急忙拨开没割的小麦仔细观察,发现许多地方都有这种稀稀拉拉的“小草”,老陈如同捡到了金元宝似的激动。为了不损坏这些“小草”,他小心翼翼,抬高镰刀,留长麦茬割完了麦子。“三伏犁地胜上肥”,但为了留住“小草”,老陈放弃了犁地。村里的乡亲说他变懒了,怎么连地也不犁了,一时间还成了村里人的笑话。

    第二年开春,老陈到地里一看,“小草”和杂草一起返青了,他心里涌起一阵阵喜悦,老陈除掉了杂草。随着时间的推移,“小草”渐渐长大了,长高了,老陈折来野生柴胡仔细对照,确认这真的是种出来的柴胡,心里甭提多高兴了,他像小孩子一样在地里跳起来大喊:“我种成功了!我种成功了!”乡亲们看着老陈地里的“草”越长越高,就问老陈好好的地为什么不种粮食?老陈详细地给乡亲们介绍柴胡的功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