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研究动态 > 正文
编号:10526876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0日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变态反应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侧记变态反应学是一门年轻的临床科学,自从1906年奥地利医学家提出“变态反应”一词至今,还不到100年。由于过去对此类疾病的发病机理不甚了解,缺乏有效的防治方法,所以临床医师普遍对此兴趣不大,多年来不受重视。

    随着近代科学大发展,特别是近30年来免疫学的飞速发展,变态反应学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逐步得到了应有的重视。1982年,张庆松与顾瑞金教授在北京举办了第一届全国变态反应学习班,并一直持续至今,培养了千余名专业人员。

    变态反应病是多发病。常见的有过敏反应、支气管哮喘、变应性血管炎,皮肤变态反应病中常见的有:湿疹荨麻疹接触性皮炎、多形红斑、剥脱性皮炎、结节性红斑。多数人在其一生的某一阶段有过变态反应病的经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