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527031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0日 杏林在线
     来源:中国护士网

    承蒙日中医学交流中心的邀请,在日本二叶护理学院山田院长的精心计划安排下,2003年10月我们一行6人从青岛来到日本,就日本的护理教育、护理管理和临床护理进行了为期23天的研修见学。我们先后在二叶护理学院、成田医院、三井纪念医院、夏本精神病门诊、日本医科大学附属千叶北总医院参观学习,收益匪浅,感受颇丰。

    感受———笑容

    每到一处,人们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微笑。从和蔼的长者到活泼的护校学生,从忙碌的工作人员到轮椅上的病人,大家始终如一的真心笑容和热情态度使我们感受到工作氛围的和谐、温馨。聆听山田院长的授课,让我们初次感受到了日本护理,感受到了日本护理教育,感受了日本护理前辈亲切而慈祥的笑容,使我们了解了日本护理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在成田医院我们参加了护士们为老人举办的生日庆祝会,护士们用真挚的爱为病人创造丰富多彩的生活,感受到护患之间如亲人一般的感情。

    感受———优雅

    所到之处,医院外部和内部环境均给人以优雅的视觉效果。各家医院建筑的格局、病区的设置及物品的摆放充分考虑病人需求,以方便病人为宗旨。如候诊处、休息室等放置了各种壁画、手工摆件,充满了家庭般的温馨。成田市清新的空气、墨绿色的树林、别具风格的建筑、街道两旁渐红的枫树,整个幽静的小城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感受———严谨

    我们先后结识了不少同行,虽然接触时间不长,但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她们严谨的工作态度、敬业的工作精神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护理人员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体现出对病人的关爱与尊重。在成田医院,我们亲历了护士们对老年痴呆病人、肢体残障病人、精神病病人所表现出来的那种耐心、细致和亲切,给我们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感受———系统

    感受日本护理,体会到日本护理教育的系统性、护士培养的规范性、护理管理的科学性。在山田学院长的办学理念指导下,二叶护理学院在护士素质培养方面有许多成功经验是值得我们借鉴的。提高素质,教育先行,山田学院长致力于护理教育,教育学生要人人心中充满爱,使未来的护士在今后为病人服务中始终保持热情和笑容,就像母亲哺育孩子一样。山田学院长的阐述使我们对护理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医院对新护士培养的系统规范性,使护士能更快更好地胜任工作。护理管理资料系统详细完整,工作目标明确、计划性强,工作繁忙而有序。

    在日本研修的时间虽短,但收获不少。我们不仅感受到了日本护理同仁对患者真挚的爱,同时也收获了红叶般美好而难忘的友谊。身处不同的国度,从事相同的职业,拥有共同的追求,我们会学以致用,对病人倾注全部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