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 正文
编号:10527018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0日 杏林在线
     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吴莉君

    痰标本留取是呼吸系统疾病诊治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检验方法,在给气管切开患者吸痰时,由于负压吸引,痰直接吸入引流瓶中,年老体弱者无力咳痰,很难留取满意标本,影响诊疗结果。我科在临床实践中,使用一种简便的痰标本留取法,现介绍如下。

    1.材料负压吸引器,痰杯,无菌1ml注射器,吸痰管,无菌棉球。

    2.方法取1ml无菌注射器1支,抽出活塞,放入无菌盘中,1ml注

    射器空管中放入少许无菌棉球(勿堵死),分别连接负压吸引器导管接头和吸痰管。若气管切开者,将吸引痰管通过气管套管插至气管深部,打开负压,痰液与棉球缓缓移动,棉球阻塞在负压吸引器导管接头处,阻止痰液顺利通过,将痰液留置在吸痰管内,关闭负压吸引器,断开注射器与负压吸引器连接,将吸痰管头端放入痰杯内,从无菌盘中取出活塞套放入注射器针筒中,将痰打入痰杯内,即可送检。无气管切开者可通过口腔或鼻腔以同样的方法留取。

    3.优点操作简单,取材方便,省时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