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527049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0日 杏林在线
     来源:中国护士网

    1997年英国几位社区医护队的实习护士在申请注册护师时,选择了调查下肢溃疡护理作为她主攻的课题。和大多数人局限的看护病患的做法不同,她们选择了整合最佳护理证据的方向。经过研究,得出的结论是虽然压力绷带的护理方法是被经验证实和广泛应用的方式,但这种对静脉性下肢溃疡局部处理的方法,还是显得过于随意和效率低下,需要寻找提高护理质量的新途径。

    就这样,四名社区护士经过讨论,决定采取主动,说服临床工作者行动起来,改良现有的做法。具体的行动从四个方面展开:

    首先,起草了一份地区性的规范草案以指导护士正确评估下肢溃疡。基于现有的依据,这份草案可以保证护士能够正确区分动脉性和静脉性溃疡,目的是将静脉性溃疡患者在临床护理中治疗,而确保动脉性溃疡患者能尽快送到当地血管外科专家那里就诊。

    其次,是挑选一组志愿病人进行临床实验。挑战不仅在于挑选出能从压力绷带受益的病人,还要去说服其参与和配合护理。要耐心细致地护理,以改善活动机能的远期疗效与短期内缚压治疗可能带来的疼痛、不适之间的矛盾。并非所有的患者都愿意接受治疗,很多人已经习惯了带着疾病生活。有八个人最终同意参加治疗。

    第三,为四个社区护士安排适当的培训。一是培训护士使用多谱勒设备,另一个是培训护士掌握绷带裹缚的技术。这些课程对提高社区护士的临床技能十分有益。

    第四,寻找途径解决短期内额外多层绷带的费用问题,多层压力绷带在实践中证明有效,但当时还未被允许写入处方。实践者们决定集资自费解决最初的预算问题。最终压力绷带通过了审查写入处方。

    通过培训,1998年4月四个社区护士开始使用她们的新技能。在必要的多谱勒检查和扫描测定溃疡大小后,对患者进行了额外的系统评估,她们工作的成绩很快显现出来:溃疡治愈了,护士的宝贵时间也节省了。事后总结时她们认识到她们本可以作更细致的计划来评估工作的益处,不过这些工作的影响对患者、护士和普通从业者来说都是显而易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