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业界动态
编号:10527997
6法“保驾”医院学科内涵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90期
提供优质服务,坚持医疗特色,提高护理质量,狠抓医德医风,重视医辅工作,加强科学管理
     孙伟 盛梅笑 周栋 高坤 江苏省中医院

    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历经半个多世纪,经过邹云翔教授等三代学科带头人的辛勤耕耘,逐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医、教、研体系,使学科得到了全面的发展。新的历史时期下,如何充分发挥中医药在肾脏病治疗中的作用,进一步巩固中医肾病的学术和医疗地位,深化学科内涵建设,是目前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

    对于中医肾病学科来讲,我们认为,加强其内涵建设的核心内容是努力发挥中医治疗肾脏疾病的特色和优势,促进中医药学术水平和防治疾病能力的提高,在切实继承前人的基础上,积极吸收当代先进科技成果,促进自身不断地发展。要始终注意保持中医药治疗肾脏疾病的特色与优势,这个问题关系到中医肾病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方向,如果丢掉了中医药特色,也就不能称之为“中医肾病”。

    我们认为应从提供优质服务、坚持医疗特色、提高护理质量、狠抓医德医风、重视医辅工作以及加强科学管理六方面提升该学科的内涵。

    提供优质服务

    医务工作者的服务对象是病人,其工作目标具体体现在诊断的正确、及时、完整;治疗的及时、有效、彻底;病人心理、生理功能的维持;医疗费用的合理;符合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等。肾脏疾病不同于其他疾病的是,到目前为止尚无治愈的方法,因此,大多数患者需要长期甚至是终身服药,晚期患者尚需接受昂贵的透析乃至肾移植治疗,这些患者大都承受着心理、生理的多重负担,因此,发挥中医治疗肾病的优势,延缓慢性肾脏疾病的进展速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