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文摘专辑
编号:10528002
中医药(2005.02.04)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90期
养阴生津方可改善热盛津伤瘀滞证肺脏病理变化,一、材料与方法,二、结果, 三、讨论,马齿苋可改善2型糖尿病大鼠脂代谢紊乱
     养阴生津方可改善热盛津伤瘀滞证肺脏病理变化

    马红 杨进 张蕊 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温病是感受四时温热病邪所引起的急性热病,其发病迅速,热象偏重,故最易化燥伤阴,因而养阴生津成为温病的基本治疗法则之一。肺为骄脏,喜润恶燥,但“温邪上受,首先犯肺”,故在温病病程中最先、最易受损的脏腑多是肺。本研究就养阴生津方对热盛津伤瘀滞证模型家兔肺脏病理形态的改变进行实验观察,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一、材料与方法

    养阴生津方:由麦冬24g,芦根24g,玄参12g,生地12g组成。按常规制成100%水煎液,4℃冰箱保存备用。精制大肠杆菌内毒素为美国Sigma公司产品。用前以生理盐水在无菌条件下配制成0.5ug/mL的溶液。呋塞米注射液:每支2mL,含药量20mg。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液:每支5mg/mL。

    动物用新西兰兔,雌雄各半,体重2.0~2.8kg。将18只新西兰兔随机分为3组,即正常对照组、模型组和养阴生津方组,每组6只。模型组和养阴生津方组以地塞米松每日2.5mg/kg后肢肌肉注射,正常对照组注以等量生理盐水,连续7日。于实验第8日,2组家兔分别由耳缘静脉注射呋塞米注射液,剂量25mg/kg,1小时后同法等剂量重复注射1次。2小时后按0.3ug/kg将大肠杆菌内毒素自耳缘静脉缓缓注入。正常对照组注射等量生理盐水。3小时后全部实验动物用空气栓塞法处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