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胃肠道疾病食疗
编号:10530855
中医食疗养生宝典:脾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5日 新闻晨报
     药茶

    名词解释:药茶是指应用某些重要或具有药性的食物,经加工制成茶剂或汤、饮、乳、露、汁、浆等饮料,用于防治相关疾病的一种疗法。

    ●方1、酸梅汤:乌梅20克,陈皮5克,煎煮后加糖适量饮用。适用于伤食腹胀,胃纳减少。

    ●方2、山楂露:新鲜山楂200克或山楂干20克,用水煎煮后去渣,加糖适量饮用,适用于进食油腻过多,食欲不振。

    ●方3、大麦茶:焦大麦50克,用开水冲泡后代茶饮用,适用于食欲不振,夏季暑热,口渴等。

    ●方4、葱椒饮:葱10克,生姜3片,胡椒粉少许,用开水泡后趁热饮服,适用于腔腹胀冷痛、恶心呕吐。

    ●方5、姜韭牛乳饮:鲜韭菜200克,生姜10克,鲜牛奶250克,先将韭菜、生姜榨汁加入牛奶内。隔水炖热后服用,适用于胃寒疼痛,噎嗝反胃,恶心呕吐。

    ●方6、番泻叶茶:番泻叶5克,用开水冲泡代茶。适用于实热证的便秘。

    ●方7、蜂蜜决明子饮:决明子15克,用开水冲泡去渣,加入适量的蜂蜜后代茶饮用,适用于内热便秘,目赤肿痛。

    ●方8、首乌玉竹饮:生首乌30克,玉竹15克。煎煮后代茶饮用。适用于老年体弱者的便秘。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