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31000
明天上班,你会烦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5日 解放日报
     病例 快上班了,他感到特烦

    春节,刘先生一直过得很舒心。

    除夕夜,至亲们一起在饭店吃了一顿年夜饭,团团圆圆、喜气洋洋。年初一,刘先生携妻儿给长辈拜年。初二,一家三口开车去南京旅游。沿路看景点,尝特色小吃,累了就在旅店睡个懒觉,4天的游程伴着儿子的笑声真的很放松。

    如今,春节长假接近尾声了。不知为什么,刘先生开始心神不定,脑海里不时浮现出这样的情景:一早急匆匆洗漱后赶着去公司。坐在办公室里,上司询问的是销售额,下属汇报的是销售额,电脑里跳动的是销售额,自己的喜怒哀乐都与阿拉伯数字联系在一起了。

    刘先生给朋友打电话诉苦,想到明天又要去面对这些枯燥的数字,心里就烦。

    诊断 患了“上班恐惧综合征”
, http://www.100md.com
    上海精神卫生中心郭莲舫教授介绍说,一些人在长假结束马上就要进入正常的工作状态时,心理上会本能地产生恐惧和焦虑情绪。这是因为平时工作紧张、生活节奏较快,长假期间一旦彻底放松,或玩乐过度,或闷头睡觉,或烟酒过度,生活节律被打破,就会改变原来建立起来的工作与学习的“动力定型”。而长假结束,必须全身心重新投入于竞争的环境,即必须重新建立或恢复已被破坏了的“动力定型”,心理压力就会加大,难免或多或少出现不适应现象,甚至感到烦躁、恐惧,这些被称为“上班恐惧综合征”。

    处方 学会放松保持平常心

    7天长假,随意吃、喝、玩、乐,会把人的惰性激发出来,容易产生精神上的疲惫。在假日即将结束时一想到又要上班了,又要长时间地忙碌,就特心烦,精神无法集中。因此,要学会适时地转换“角色”,在长假的最后一天,从“休闲”状态中走出来,静心地想想上班后该做的事情,晚上尽量早些睡,充足的睡眠能让自己精力充沛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
, http://www.100md.com
    出现焦虑、恐惧症状时,要学会放松。有些人喜欢为那些也许不会发生的事情担心,如怕业绩不佳、怕工作失误,使自己忧心忡忡。因此,要学会经常提醒自己,把注意力放在如何把眼前的事情做好上。可以通过听音乐、读书等休闲方式进行自我调适,有利于尽快进入工作状态。

    人处在紧张状态时,往往容易被紧张情绪所左右,感到压力无处不在,久而久之,人会感觉疲劳、焦虑、烦躁,甚至出现血压升高、心跳和呼吸加速。要避免这种情况,运动可以帮你忙。因为运动能让你忘却烦恼,增强你的抗压能力。哪怕只在上班时少乘几站车、多爬几层楼梯,也许都能使你舒展心情,有助抗压。

    提醒 生活规律别“放假”

    娱乐有节

    玩游戏、看电视要有节制。长时间用眼,特别是面对着屏幕闪烁着的画面,眼部调节肌肉处于持续收缩的高度紧张状态,压迫血管,致使静脉血液回流受到障碍,眼血管会因缺氧而发生肿胀,使人感觉眼皮沉重和眼球酸胀,出现眼部红肿,甚至影响视力。
, http://www.100md.com
    有些人外出旅游会出现失眠、胸闷、精神紧张等症状,这是身心过度疲劳造成的。旅游在外,要注意休息,不要把旅程安排得过满,长时间乘坐火车、轮船等交通工具时,应每隔一两个小时就活动活动筋骨,做做深呼吸。易失眠者可以喝些牛奶。

    不睡懒觉

    长假,不少人喜欢“窝”在家里睡懒觉,想以此来弥补平日工作紧张造成的睡眠不足。可是睡眠时间越长,人反而越来越无精打采。这是因为睡懒觉时间长了会使大脑皮层抑制时间过久,从而引起大脑功能障碍,扰乱机体的生物节律,使人懒散,产生惰性,导致理解力和记忆力减退。闷头睡觉还会使血液循环不畅,全身氧和营养物质输送不及时,影响正常的新陈代谢,使免疫功能下降。

    饮食合理

    鸡、鸭、鱼、肉等食品中,含有丰富的麸酸钠,会大大刺激人的味觉。麸酸钠进入人体又分解成谷氨酸和酪氨酸等物质,这些物质如过剩,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会转化为有害物质随血流到脑部,干扰大脑神经细胞正常代谢,使生理功能发生紊乱,出现头昏脑涨、眼球突出、心慌气喘、心动过速等症。因此,节日饮食要注意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些食物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能促进胃肠蠕动,加快体内有害物质排出。 (记者许菊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