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2755
健商——新世纪自我保健的钥匙
http://www.100md.com 2000年4月3日 《家庭医生报》 2000年第14期(总第738期 2000.04.03)
     当今社会人人都希冀健康长寿。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健康者还大有人在,健康长寿者则寥寥无几。是哪些因素制约了人们的健康长寿呢?环境污染加剧?社会竞争激烈?还是人们的保健养生观念出了问题……

    南京中医药大学宋为民教授的这篇《健商——新世纪自我保健的钥匙》,您读后或许能从中找出答案。

    当人类进入21世纪之际,人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人类最大的需求就是健康。健康需要精心呵护,健康需要珍爱保养,欧文说过:“人类的幸福只有在身体健康和安宁的基础上,才能建立起来。”新的世纪需要高层次、高质量和全方位的健康,它需要良好的社会和家庭环境,但起决定作用的还在于学会自我保健。因此自我保健学——第四医学应运而生了,它呼唤人们进行一系列的观念更新。

    健康“六字境界”,新世纪的新追求 人类一切活动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生命质量、延长生命长度”(WHO为迎接新的千年把它修改为“给时间以生命、给生命以时间”)。21世纪是“健康世纪”,“富而思寿”、“富而思健”,新世纪的“大健康”的观念涵盖着健、寿、智、乐、美、德六字“人生最佳境界”。“健”,即新医学模式要求的躯体、心理、人际与环境四者的和谐统一和完善状态;它包括生存质量,贡献质量和发展质量。要求每一个人能生龙活虎、愉悦欢畅、人际和谐、与大自然合拍。“寿”,即长寿与增寿。长寿,即活到自己应该活到的“天年”(百岁以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