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2754
五脏及其生理功能概要——中医藏象学说讲解(十一)
http://www.100md.com 2000年4月10日 《家庭医生报》 2000年第15期(总第739期 2000.04.10)
     (续前期)

    (二)主神志:古人用“心主神志”、“心藏神”等说明心具有储存、管理和调节精神、神志、意识、思维、情志等功能活动。

    所以能主神志,一是因为心为精神、神志所居之处。故《内经》有“心者,生之本,神之处也”;“心者,五脏六腑之大主,精神之所舍也”等论述。说明血肉之心,元神之心是人体精神和神志住藏、出入的主要场所。二是因为心主血脉,血脉是神的物质基础。《灵枢经》所谓“脉舍神”,即此意。因此,心既能藏神,又能主持人体的精神神志活动。

    在生理状态,心主神志正常,则人体精神充沛,神志清楚,思维敏捷,表情自如,语言清晰,动作协调。反之,心主神志异常,则精神萎靡,神志昏糊,思维呆滞,表情淡漠,语言错乱,动作失调。因此,临床上有“得神者昌,失神者重,假神者危”之说。

    二、心的主要生理联系

    从生理联系来讲,中医学所说的“心”,又是指心系统而言。“系统之心”,是一个综合性功能单位,包括心为阳中之太阳,在五行属火,开窍于舌,其华在面,在志为喜,在液为汗,在腑合小肠,手少阴经与手太阳经在心与小肠之间相互络属而相表里,外附心包,在时令主夏,在方位应南等内容。这些生理联系,将心与人体内环境的五体、五官、五志、五液以及外环境之五季、五方等联系,从而使心与人体内外相通、相应。(未完待续), http://www.100md.com(王刚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