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2745
传染病的家庭消毒——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红眼病)
http://www.100md.com 2000年4月10日 《家庭医生报》 2000年第15期(总第739期 2000.04.10)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是一种传染性极高的急性病毒性眼病。其传播速度之快,流行范围之广,除了流行性感冒可相比以外,在其他疾病中是极为少见的。眼睛球结膜下出血为最显著的症状。

    病毒随病人的眼分泌物排出,污染手指,毛巾或水源。最常见的是通过污染有眼分泌物的手,在人与人之间直接接触传播,或通过毛巾、手帕、脸盆、水等接触眼部间接传播。据调查表明,家庭内共用毛巾或同一盆水洗脸是引起家庭继发的主要原因。

    其消毒方法为:1、病人的毛巾、脸盆、肥皂要单独使用。病人用过的毛巾、脸盆用0.5%肥皂水煮沸30分钟或浸泡在50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中30分钟。2、病人接触的门拉手,用浸有0.2%过氧乙酸或0.1%二氯异氰尿酸钠的纱布包扎,每天更换一次。3、病人的手部皮肤可用肥皂水刷洗两分钟或0.2%过氧乙酸擦拭。

    另外,病人不得去公共浴池或游泳池洗澡或游泳。(完), 百拇医药(许秀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