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2747
读者来信(六)
http://www.100md.com 2000年4月10日 《家庭医生报》 2000年第15期(总第739期 2000.04.10)
     编辑同志:

    有一事请教。即蜂蜜吃生的好,还是吃熟的好,吃生蜜是否卫生。蜂蜜经煮或蒸后,其营养成份是否会丢失。

    读者:广西桂林 古天生 安徽滁州 任德茂

    现将二位读者所提的问题答复如下:

    关于“生蜜要煮(或蒸)熟吃,否则不卫生”的问题,我想您所指的“生蜜”是从养蜂厂买来未经特殊加工的蜂蜜。如果这种蜜,在取蜜过程中,其用具和容器以及取蜜者的手是干净的话,那食这种生蜜对人体是有益无害的,这不存在“不卫生”的问题。因蜂蜜本身是很干净的东西。我国最早药典《神农本草经》,就列蜂蜜为上品,明确指出:“蜂蜜味甘平,无毒”。

    “不卫生”无非是指它未经蒸煮“消毒杀菌”。其实,这不仅是多余,而且会破坏它的营养成份。现知蜂蜜对多种细菌有抗杀作用。如对大肠杆菌、流感杆菌、链球菌、霍乱孤菌、沙门氏菌、黄曲霉菌等15种致病菌均有抗菌作用。另外,蜂蜜本身不会腐败,是天然抗菌抗腐剂。

    蒸煮为什么会破坏蜂蜜成份呢?因蜂蜜营养极为丰富,其中的维生素、酶类等物质,若在酸性条件下贮存或经高温加工,均能使它含量减少或破坏。所以将生蜜进行蒸煮,从营养的角度上说是不可取的。

    当然,从治病和中医的角度说,食蜜也要根据病人的不同体质和消化能力,辨证食用。明代药物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蜂蜜能“清热、补中、解毒、润燥、止痛,生则性凉,故能清热;熟则性温,故能补中……。”看来体质温燥,如易上火、便秘之人以食生蜜为佳。而体质寒凉,如怕冷、易泄的人以食熟蜜为好。至于吃蜜“只要用开水冲着吃就可”,也要注意高温易破坏蜜的维生素和酶的特点,开水要凉到75℃左右再冲蜜吃更好。此时的水温蜂蜜中的多种营养素才不会破坏。

    刘赓生 主治医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