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2554
洗衣粉的危害
http://www.100md.com 2000年5月15日 《家庭医生报》 2000年第20期(总第744期 2000.05.15)
     洗衣粉是以烷基氯和烯烃为基料,加苯缩合,再作磺化处理,而后用含钠、磷、钙等化合物中和而成的烷基苯磺酸盐。由于它在磺化之前所用的材料,都是石油生产过程中的废物,所以又称它为石油苯磺酸盐。若用之失慎,则有以下5个害处:

    1、它进入人体后,会抑制细胞酶活力。使细胞的代谢能力失却,此时一遇致癌物,这就有可能使细胞产生质变,因而它属辅致癌物。

    2、高浓度的洗衣粉溶液被吞下去会使胃肠粘膜受害而致中毒,继而因损害肝细胞而致毒害性肝炎,甚至渐渐衰弱而丧命;常吞低浓度的洗衣粉溶液,则可引起消化系统的慢性炎症。

    3、皮肤接触,可加重原有的皮肤病(尤其真菌病),还会被皮肤吸收而进入体内,所以不宜用它来洗小儿的内衣和尿布等物。

    4、用洗衣粉溶液来抹拭墙壁或地板之后,若清除得不彻底而有残留,就会成为霉菌的培养基,经一周左右就会长出许多霉菌来。

    5、含磷洗衣粉的溶液污染水域时,会使小红藻像癌细胞那样疯狂地生长,随之又大量死亡发臭,使鱼虾大量死亡。

    所以,洗衣粉要慎用、少用,尤其是洗食物和食具时,千万别用!, 百拇医药(陈治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