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2549
心血管病人的膳食指导
http://www.100md.com 2000年5月15日 《家庭医生报》 2000年第20期(总第744期 2000.05.15)
     1、减少膳食中脂肪的总量,特别是饱和脂肪酸。一般,脂肪每日每公斤体重需供给0.6-1.0克,动物油和植物油之比应为1:1为宜。胆固醇的摄入量应在300mg/日左右。

    2、热能中碳水化合物应采用粗杂粮,每日五两左右(250-300克)。

    3、膳食中蛋白质供量每日0.8-1.2克。瘦肉、蛋、海鱼、奶、豆类及其制品等优质蛋白质应占1/2。

    4、低盐饮食,每日食盐应限至3-5克/日。适当增加钾盐的摄入,含钾高的蔬菜及水果有:芹菜、空心菜、土豆、鲜菇、苋菜、桔子、香焦、西瓜、西瓜籽。

    5、限制动物脂肪,忌食肥肉,烹调时不用动物油,如:猪油、牛油、羊肉、黄油等,用植物油如:豆油、菜油、玉米油,每日每公斤体重供给0.6-1.0克。同时应限制含胆固醇高的动物内脏及鹌鹑蛋、松花蛋、鸡蛋黄、猪脑、鲫鱼籽等。

    6、增加膳食纤维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多食蔬菜、水果。

    7、增加具有降低血压作用的含钙食品如:大骨头汤、虾皮、芝麻酱、黄豆粉、炒南瓜籽、花椒、海参、黄花菜、大头菜、紫菜、虾米、银耳、豆腐。

    8、镁对心脏是一种保护性因子。膳食中宜增加镁的摄入量,含镁的食物主要有:虾米、干紫菜、芝麻酱、冬菇、黄豆、腐竹、油豆腐。

    9、增加具有降脂作用的食物如:洋葱、大蒜、香菇、木耳、海带、紫菜、山楂、淡菜、魔芋、芹菜等。

    10、应忌烟酒,避免过量摄入咖啡因等刺激物。

    (注:以上每公斤体重是指病人体重), 百拇医药(温如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