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2342
五脏及其生理功能概要——中医藏象学说讲解(三)
http://www.100md.com 2000年6月19日 《家庭医生报》 2000年第25期(总第749期 2000.06.19)
     (续前期)

    四、肝及其生理

    肝的生理,可从以下三个方面理解。

    (一)肝的生理概况:中医学中的肝,同样包括实体之肝、功能之肝与系统之肝。实体之肝,位于横膈之下,右胁之内,腹腔之中。《难经·42难》说:“肝重2斤4两,左3叶,右4叶,凡7叶。……胆在肝之短叶间”,与现代解剖学所载相似,说肝胆相依,同处于右上腹腔内。功能之肝,既属神经系统,藏魂而主谋虑,主调节情志,疏理气机;又属血液系统,主藏血和调节血量;还属内分泌系统,主男精女血分泌与排泄。系统之肝,为阴中之阳脏,其布于右,而治在左,故主两胁;在五行属木,主升,主动;在人体各系统中,为“将军之官”,主筋、爪,为“罢极之本”。

    (二)肝的主要生理功能

    1、主疏泄:“疏”,即疏通、畅达;“泄”,指发泄、升发。肝主疏泄是指肝有疏畅、升发全身气机,调畅情志,推动气血津液运行的功能。这种疏泄作用,主要体现四个方面。

    (1)疏畅气机:气机,指人体脏腑、经络、组织之气的升降出入运动。由于肝为少阳春生之气,其生理特点是主升、主动,故肝气之升,可带动其他脏腑器官气机的升降出入。因此,在生理状态,肝气从左而升,肺气即从右而降;随着肝肺之升降,则脾气即从中而升,胃气即从中而降;心火即从上而降,肾水即从下而升。如此,则脏腑、经络、组织之气,自然升降出入,通畅条达。病理状态,肝之疏泄失常,则有疏泄不及与升发太过之异。肝疏不及,可致肝气郁结,气机运行不畅,临床出现胁肋、乳房,或少腹胀痛,妇女月经不调等症;肝之升发太过,即肝气横逆,轻则头目胀痛,目赤肿痛,重则血随气逆,而见吐血、衄血、咯血等症,甚则卒然昏倒,或气郁血瘀而见痛经、闭经、胁下 瘕、包块等症。(待续), 百拇医药(王刚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