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精神分裂症
编号:11446469
家人多呵护 精神分裂症少复发
http://www.100md.com 2000年10月16日
     王妈妈这几天很苦恼,女儿又犯病了。女儿5年前得了精神分裂症,虽然当时通过治疗很快就恢复正常了,可是5年来,复发了3次。想着女儿正常时那么孝顺,那么乖,看着女儿现在对自己不理不睬,自言自语。王妈妈禁不住要问,为什么精神分裂症会复发呢?有什么办法控制它复发吗??

    精神分裂症是以基本个性改变,思维、情感、行为等精神活动与环境不协调为主要特征的一类精神病。它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遗传的因素,有社会环境的因素,也有心理的因素。这些因素在不同的人身上产生影响的大小是不同的,但是,最终的结果是使大脑中的某些物质的数量和功能发生了改变。其中最重要的是一种叫多巴胺的物质,它的功能相对的亢进,导致了精神症状的出现。医生们应用各种药物来改善这些物质的紊乱状态,就能控制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精神症状,达到临床痊愈的效果。?

    可是,虽然大脑的物质紊乱状态被改善了,精神症状被控制了,患者仍然存在复发的可能。因为,患者大脑内的物质有容易紊乱的趋势。就好像一个被打破的花瓶,虽然被粘好了,但它却比以前更容易打碎了。所以,这个花瓶需要更多的呵护。精神分裂症病人也一样,他们与其他人相比更需要家庭的温暖,朋友的支持,社会的理解。要避免或减少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复发,家人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创造一个民主、轻松的家庭氛围,当患者遇到社会的,心理的挫折时能给他以适当的支持。?

    2、药物的服用要在出院时的剂量水平上维持一段时间,然后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缓慢地减量,直到能控制症状的最低药量,在这样的药物水平上维持下去。?

    3、提高患者的自身心理素质和应对不良心理刺激的能力。这需要医生的指导和患者的自身努力。?

    精神分裂症的复发在大多数人眼里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只要患者、家属、医生共同努力,不复发或少复发是完全做得到的。?, http://www.100md.com(湖北省人民医院精神科 翁深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