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6380
入冬搓搓手感冒立即走
http://www.100md.com 2000年12月4日 武汉晨报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呼吸道的生理防御功能日趋降低,各项指标均不如中青年时期。特别是严冬季节,老年人的老慢支、哮喘病均易复发,伤风感冒频频“光顾”。伤风感冒看起来好像是小毛病,但头昏脑涨、垂泪流涕、咽肿发热可不是好受的。对于感冒宜采用“预防为主,以治为辅”的方法。这儿有个很简单的法子:

    即双手合掌,对搓时两手的“大鱼际”应贴合,以搓得双手发热为度。亦可一手固定不动,另一手对其搓动;再两手上下交替互擦。一般情况约搓擦1-2分钟整个手掌便会发热,促进“大鱼际”的血液循环、疏通脉穴,强化面部“三角部位”咽、喉、鼻等抵御感冒病毒侵袭的免疫能力;且双手摩擦生热又可起到“杀菌”的作用。

    此操作对咽喉痛、打喷嚏等感冒早期症状,有一定的功效。

    来源:武汉晨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