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1789
中国十大医药科技新闻揭晓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1.04
     本报北京讯 2000年中国医药科技十大新闻评选揭晓。它们是:

    一、国家主席江泽民就人类基因组“工作框架图”完成发表重要讲话,并向参与1%人类基因测序的中国科学工作者表示祝贺。

    二、我国基因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在世界上率先完成痢疾杆菌福氏2A—基因组遗传密码破译,这是我国完成的第一个最大生物体完整基因组序列测定。

    三、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曹谊林等人运用组织工程研究技术,在动物身上成功复制人体软骨、颅骨和肌腱。

    四、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韩济生院士等揭开针刺镇痛个体差异之谜,发现中枢八肽胆囊收缩素(CCK—8)的抗阿片作用是决定针刺镇痛和吗啡镇痛有效性的重要因素。

    五、传统医药走向现代化:中药材质量标准规范化研究取得进展。

    六、我国研制的抗疟化学新药已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申报了发明专利,并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批准上市。

    七、我国免疫学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第四军医大学免疫学教研室为中国在世界上获得首个CD编号。

    八、我国加大心脑血管疾病的社区干预研究力度:通过社区干预和健康教育等综合干预措施,可有效减少高血压发生率和“脑卒中”发病率及死亡率。

    九、中国军事医科院研制的国产口服“霍乱疫苗”和口服“活菌双价痢疾疫苗”获国家一类新药证书。

    十、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完成亚洲首例双前臂异体移植术。

    (王 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