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1199
月子病月子里防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1.04
     产妇在“月子”里应重点预防下述疾病:

    子宫脱垂 “月子”里,子宫尚未复原,过早地干重活,可导致子宫脱垂。患病后,产妇感觉小腹下坠、腰痛,严重者子宫可以从阴道脱出。若子宫颈长期暴露在外,由于摩擦、干燥,很容易破渍、糜烂、感染而流出脓样分泌物或血水,还可有排尿困难或尿失禁等症状。预防子宫脱垂的办法就是产妇要多卧床休息,不要过早地参加重体力劳动,不要过早地走远路或跑步。

    急性乳腺炎 乳汁淤积是发生急性乳腺炎的根本原因。导致乳汁淤积的主要原因是乳汁分泌多,婴儿吸吮少,不能一次排空。患乳腺炎后,乳房红肿疼痛,甚至化脓,可伴有寒战发热。预防的关键是婴儿勤吸吮,保持乳头清洁。

    手痛 产后体内激素发生变化,导致关节囊及附近韧带出现张力下降,引起关节松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过多地从事家务劳动,洗衣服、抱孩子,或接触冷水就会使关节、肌腱、韧带负担过重,引起手痛,且经久不愈。要防止产后手痛,产后要注意休息,要减少手指和手腕的负担,少抱孩子,避免过早地接触冷水。

    (于丽萍),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分娩期并发症 > 产后风湿(月子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