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2190
健康与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1.04
     一直以来,“健康”与“疾病”作为相对的概念而存在,但究竟何为健康、何为疾病却没有一个确切的定义,也没有对二者的严格界限的判定。一般认为不生病就是健康,显然这只是对生命状态的通俗认识,不可能清楚地涉及健康与疾病的实质。现代医学则进一步认为,“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是身体和精神健康的总称”,即“健康至少包含强壮的体魄和健全的精神状态”。现代医学从其对健康、疾病的认识出发,告诉人们要增强自我保健能力,并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卫生保健,要人们戒烟、戒酒,不能吃不洁食物,注意体育锻炼,可以避免许多疾病发生。可是,生活中人们经常会看到相反的情况,而那些人也能生存得很好,为什么呢?人们可能会想到生命运动一定有其适应生存的更广泛的机制和更加强大的能力,而目前的健康、疾病观远没有深入到现象内部的本质运动,故而现代医学的说教显得苍白无力。

    现代医学还注意到了“精神”因素与身体健康、疾病之间的相互影响,发现健康状况良好的人常表现为精神饱满、乐观、勇于克服困难等,于是从现象的角度提出了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医学模式从单纯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固然标志了现代医学的重大进步,但仍然还不能从人类社会或生命的本质上指明健康与疾病的关系。由于现代医学本身的阶段性、过程性,使得医学知识相对匮乏的大众人群尤其不能对健康与疾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既然人们对究竟什么是“健康”还没有实质性的认识,那么对“疾病”的认识也不可能是真正客观的。多数人认为在身体或精神上明显表现出问题才算是患了疾病,显然这认识是现象的。现代医学则认为,“疾病是指机体在一定条件下由病因与机体相互作用而产生的一个损伤与抗损伤斗争的有规律过程。体内有一系列功能、代谢和形态的改变,临床出现许多不同的症状与体征,机体与外环境间的协调发生障碍。”很明显这个概念仍然是注重了疾病状态下的现象而没有直指生命运动本身,这就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为什么现代医学对待“疾病”的主要措施是针对症状性的或病因这些现象性的,而不是从人体内外环境对立统一运动的协调统一和同一性本质上来根本地调摄生命平衡运动。由此便导致了药物毒副作用和机体耐药性的产生,甚至陷入这些作用的恶性循环难以摆脱。人们大都对越来越发达的现代医学与越来越多地发生并难治的疾病之间不协调而感到迷惑不解,其实这也是现代医学在其一定层次阶段上所不可避免的窘境。

    (临沂医专病理科 范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