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2656
早搏病人的自我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2.15
     早搏是指心脏的正常有节奏的跳动中,突然出现提前的跳动。根据早搏出现的部位,一般可分为房性、房室交界性和室性三种。其中以室性早搏最为多见。

    频繁早搏多见于冠心病、急性病毒性心肌炎、心肌炎后遗症、肺心病,也见于正常健康人,由于消化不良、失眠、过度劳累、精神紧张、低血钾症或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引起。

    为了防止早搏的反复发作,谋求早日康复,应做好下列自我保健措施:

    1、晚上宜早睡,不宜熬夜,保证午睡。失眠者,应服镇静或安眠药,以保证充分休息。

    2、饮食宜清淡。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少吃容易产气的食品,尽量不吃有刺激性食物。少喝浓茶或咖啡,忌酗酒,戒烟。多吃新鲜绿色蔬菜和水果。

    3、药物治疗。根据医嘱及时服药,不要擅自增减剂量或停用,对某些心率较快的难治性早搏,应在医生指导下,选用索他洛尔治疗。

    4、避免精神过度紧张或情绪激动不宜搓麻将,避免过度兴奋,过度忧伤,以防早搏发作。

    5、体育锻炼。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如散步,做保健操,打太极拳,练气功等。不宜跑步或参加剧烈运动。

    6、定期复查。经常去门诊复查,如早搏发作频繁应及时去医院作进一步检查,明确早搏类型和性质,及时治疗。

    (倪守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