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52005
患性病要正确诊治否则会雪上加霜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01
     性病,又称性传播疾病,主要是通过性行为而传播的一组传染病。性病病种甚多,包括艾滋病在内已达20余种,但在我国较为重要并被列为重点监测的性病只有8种,即:梅毒、淋病、艾滋病、非淋菌性尿道炎、尖锐湿疣、生殖器疱疹、软下疳、性病性淋巴肉芽肿。其中艾滋病、淋病和梅毒被列为乙类法定传染病进行管理。

    性传播疾病致病的病原体包括病毒、衣原体、支原体、细菌、螺旋体、原虫和寄生虫等。性病的诊断除根据病史和临床表现外,实验室检查也是一个重要环节,并在许多性传播疾病的诊断中具有决定性意义。性病是一种社会危害性很强的疾病,诊断的正确与否,不仅关系到患者的健康和经济负担,而且影响到他的家庭和声誉,严重的还可以引起患者的心理障碍。因此,性病的实验室诊断更需要慎重,不能只追求经济效益,盲目滥用各种非标准的检验方法。

    怀疑自己患了性病的人,不要到个体诊所及非正规的性病门诊进行诊治,而应到综合性医院的皮肤性病科进行咨询及检验。个体及非正规性病门诊一方面不具备标准的实验室检查,另一方面无经过专业训练的皮肤性病医师,极易误诊误治,滥用各种药物,这样不仅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而且大量不规范的应用抗生素易致体内菌群失调,导致新的感染发生。

    (张延泉 郭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