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52588
床上污染不容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08
     人体在新陈代谢中不断排出气体和汗水,尤其是在床上。在这些气体和汗水中,包含着大量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丙酮等有害成分,如果不经常洗晒床上用品,你平时熟睡的地方就会被这些有害成分所污染,从而影响身体健康。但这只是一部分,对人体危害最大的是一些在床上用品中寄生的有害微小生物,尤其是螨虫。

    螨虫是一种很小的节肢动物,人的肉眼不容易发现它们。螨虫以人体脱落的皮屑和一些分泌物为生,一个人每天会脱落1克左右皮屑,分泌物的量则要远大于此,这些螨虫的美食往往黏附于内衣裤和床上用品中,这是螨虫生存与繁殖最快的地方。

    螨虫并不是以活体进入人的身体内而导致生病,它的代谢产物,如蜕离的表皮,分泌物、粪便才是真正的过敏源。这些东西黏附于被褥、床单等床上用品之上,不易被人发现,如果不及时予以清洗,就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螨虫引起的疾病,目前还没有理想的治疗办法,而且人新陈代谢产生的有害物质对人体的危害也不是一般的治疗所能根除的。因此,要想拥有一个健康良好的睡眠,就必须搞好床上用品的卫生,如勤洗勤晒被褥及衣物。同时还要保持室内清洁卫生,有条件的每周可用除尘器除尘1—2次。(本报综合消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