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6218
信心可以打败癌症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15日 现代健康报
     一位中年男子不幸患了癌症,妻子正怀孕,他决心要设法活到孩子出生的那一天,受这种心理影响,他果然活到了孩子出生的那天,而医生预言他是活不了这么久的。

    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即已被认为不久将要离开人世的某些人,由于他们决定对继续生存有强烈的意向,结果就真的使他们的生命超过了所预计的时限。

    近年在治疗癌症方面,一种崭新的医疗手段———信心疗法正在崛起,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癌症会使不少患者产生绝望心理,信心疗法的关键就在于帮助患者消除这种绝望心理,增强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从而恢复和增强自身体内的免疫功能。

    信心疗法,顾名思义就是要对自己战胜癌魔具有足够的信心。信心属于一种很有效力的心理特性,它能使人产生开朗、乐观的情绪和精神,增强大脑皮层的功能和整个神经系统的扩张和传递,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充分调动机体的巨大活力,通过调整、代替、补偿使体内各种组织、细胞的功能恢复正常,各器官间重新趋于协调。

    越来越多学者认为,人体的痊愈系统与其信念系统是密切相关的,免疫系统在抵抗癌症的侵袭和扩散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当癌细胞侵入人体,它便立即调动各路“人马”围歼“企图扩大地盘”的癌细胞。此时,越是有坚强信念的人,就越能够有效调动那些具有抗癌作用的细胞发挥作用,并能使一些处于“平庸”“惰性十足”的细胞恢复活力,这就大大有利于遏制和杀死癌细胞。

    信念和意志是战胜癌症不可忽视的重大力量,它将辅佐其他疗法发挥出最大效力。

    作者:姚品芳,系湖北省肿瘤研究所副研究员。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