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1721
表妹何以拒绝求爱者——陆医生手记之五百八十二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2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14期(总第790期 2001.04.02)
     表妹珍妮长到18岁后,出落得亭亭玉立,如花似玉,谁见了都说是这深山沟里飞出的金凤凰。可令人不解的是,珍妮都二十七八了,对自己的婚事却不闻不问,一天到晚忙着食用菌场里的事。说媒的踢破了门槛,珍妮均婉言谢绝。

    此时姨妈可为女儿着急了,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可为啥女儿从不提婚事呢?一天夜里,姨妈等女儿回到家里,便关心地问道:“珍妮,你也不能光忙碌厂里的事,自家的亲事也该办了。你给妈说实话,想找个啥样的女婿呢?”这一问不打紧,当妈妈的看见女儿哭了!姨妈心里犯了嘀咕,又问道:“有啥伤心事呢?给妈说。”只见珍妮擦了擦泪水,对妈妈说:“我不是不想找对象,是我长这么大身上从来没有来过月经,感到很蹊跷,便自己上医院去看医生,经医生检查后,说是无子宫,也无卵巢,在大腿内侧却发现有两个和男子一样大小的睾丸组织包块,经病理切片检查证实为‘睾丸组织’。医生说这叫‘完全型睾丸女性化’,也叫雄性激素不敏感综合征。也就是通常说的‘男性假两性畸形’,老百姓叫‘阴阳人’。你叫我咋去谈对象!”

    姨妈听了表妹的诉说,头轰的一声,懵了!半响回不过神来。珍妮忙安慰妈妈,说:“妈,您老别操心,我这样过一辈子不也挺好么?”

    “唉!”姨妈看着表妹叹了口气,“女人一辈子不嫁,在咱这山沟里还没有过,会叫人们说三道四的。珍妮,你看这样行不行,你表哥在省医院当医生,这回妈陪你一起去,让你表哥或找专家好好看看,要能治好,也去了当妈的一块心病。你说呢?”珍妮点点头说:“那就去一趟吧。”

    就这样,姨妈和表妹到省医院来找我,便带她到遗传专科看医生,做了多项检查,结果发现,查性染色体为46,xy男性核型;做B超,盆腔内无子宫及卵巢的图像;又查睾丸决定基因(SRY),也是阳性;再查内分泌,结果异常。于是,我对姨妈和表妹说:“男性假两性畸形的本质是一种遗传病,医学遗传学称之为‘X连锁隐性遗传病’。其原因是致病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如母亲把有病的基因传给女儿,女儿可能是疾病的携带者,不出现症状。若传给儿子,就会发病。”

    “原来病根在当妈的身上呀!”姨妈迫不及待地问我:“这种病能治吗?”

    我摇了摇头,遗憾地说:“姨妈,目前对这种遗传病还没办法,要说治疗只能是‘将错就错’,你想,是‘基因’让男的变成了‘女’的,一辈子只好做个‘女’人了。不过,对大腿内侧的睾丸需要切除,因为珍妮已成为大人了,留着睾丸会惹祸,易恶变为癌。”

    此时表妹安慰妈妈说:“咱就听医生和表哥的话吧,你看,我长这么大,不是活得有滋有味吗?要是忽然一夜之间变成个男的,多不习惯呀!”

    姨妈听了也只得点头称是,说:“那就一错到底吧!”, http://www.100md.com(阳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