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1745
自行车与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2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14期(总第790期 2001.04.02)
     据说美国著名心脏病专家怀特,在考虑对病人是否施行心脏手术之前,都要摸一摸病人的大腿。他解释说:肌肉是心脏的支援系统,肌肉收缩有助于血流归心,肌肉放松时又促使心血灌注。因此他认为:如果病人的大腿是坚实的,那么他的心脏就不大会出什么毛病。

    骑自行车最先受益的就是大腿及髋、膝、踝关节。据分析,骑车时下肢至少有3对关节和25对肌肉参加活动,每骑车千米,这些关节和肌肉就要运动近200次。这对骑自行车的人来说,确是一种轻松而又愉快的体育锻炼。对有发胖趋势的人来说,如果每天多消耗300千卡热量,就可避免发胖,而300千卡正好相当于骑车40-50分钟所消耗的热量,且对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及中风都有益处。

    尽管目前交通十分便利,公共汽车,面的来往如梭,但在中、短距离的范围内或在较为拥挤的市区,自行车仍不失为用之方便而又小巧玲珑的实用交通工具,何况又能锻炼身体,岂不两全其美?, http://www.100md.com(王绍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