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1729
人是怎样衰老的(上)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2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14期(总第790期 2001.04.02)
     任何生物体的寿命都是有限的,必然会衰老,人的衰老是怎样来临的呢?人体是由已经高度分化的、具有各种不同特殊功能和结构的、极其大量的细胞所构成的,人体衰老的基础就是细胞的衰老和组织的萎缩。

    人感觉老了,开始于皮肤皱纹的逐渐增多和加深,最早在额部和外眼角,继而在眉间、口角和耳前,最后是面部和颈部,以至全身皮肤松弛,这都是由于皮下弹力组织减少,加上失水所致。同时皮脂腺的分泌也逐渐减少,表皮萎缩,致使皮肤干燥变薄失去光泽,皮肤再生能力减退,外伤后愈合慢。面部特别是颞、额部常有棕色色素沉着斑块,即“老人斑”。人过中年因头发变脆,开始出现脱发,头顶部更易脱落,甚至秃顶,男多于女。50岁以后,出现花白头发,首先从两鬓开始,逐渐向上发展。指甲也会变脆、增厚,出现纵嵴。

    由于眼睑皮肤松弛,失去弹性,加之重力作用,下眼睑出现囊状下垂,俗称“眼袋”。角膜的光泽逐渐减退,由于类脂质沉着,角膜周围出现灰白色混浊的老年环,晶状体混浊,从而出现“老年性白内障”,并逐渐加重。眼内液再吸收减少,眼内压增高,发生“慢性青光眼”。在不知不觉中眼球逐渐出现萎陷。

    感官的变化也是很敏感的,由于晶状体的调节能力减退,从45岁以后就逐渐开始,出现视力减退的老花眼。听力障碍在60岁以后也愈来愈明显。加之嗅觉、味觉、皮肤感觉都逐渐减退,给人以反应迟钝的感觉。更因内耳神经元发生退行性变,平衡失调,易发生摔跤。

    由于脊椎椎间盘萎缩变窄,加之脊柱弯曲度逐渐增加,年老后身高会减少几公分,甚至驼背。牙齿也逐渐松动脱落。因肌肉萎缩,体力会减退,易于疲劳。(未完待续), 百拇医药(吴宣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