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1868
用干细胞疗法修补老鼠受损心脏可能开创治疗心脏疾病革新性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05
     美国科学家日前宣布,他们利用成年干细胞修补啮齿动物的心脏肌肉,为治疗心脏毛病的潜在革新性疗法开了先河。

    他们说,这种技术对修补心脏病刚发作、心肌受损的病人特别有用。

    由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伊特斯库领导的一个小组,从成年人骨髓抽取具有胚胎性成血管组织(embryonicangiobkasts)特质的细胞,那是一种未成熟的细胞,它能协助制造血管的软衬。

    他们在《自然医药》月刊上发表文章说,这些细胞是注射到心脏病刚发作的老鼠的尾巴上。

    心脏受损的部位生长新血管,跟不接受治疗的老鼠比较,死亡的细胞减少,该部位的脂肪堆积量和结疤组织也少。

    由纽约市纽约医学院的安韦萨为首的另一个小组,也采用雄鼠的骨髓干细胞修补老鼠的因心脏衰竭受损了的心脏。他的小组在《天然》周刊上发表文章说:“这些发现证明了我们的发现可应用在心脏病方面。”

    心脏病造成的许多死亡不是源于心脏病发作,而是接着出现的毛病,特别是心肌因血管缺氧受损。

    《天然》引述安韦萨的话说,采用干细胞疗法恢复心脏病发作后形成的心脏机能可以在短短三年内实现。

    干细胞疗法是最新医学,也是最引人争论的领域。其法是利用未成熟的细胞,经过重编程序,生长种种器官组织。最有前途的领域是抽取处于最早发育阶段的胚胎的干细胞,因为这类细胞具有非凡的能力,可以长出婴孩身体的任何部分。(二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