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2176
中西合璧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05
     鼻外伤的病因属中医不内外因范畴,是西医治疗强项,但在治疗过程中配合外用中药,如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生肌长肉的膏剂,内服“跌打丸”“云南白药”等中成药,或根据病人体质和创伤程度开出中草药,就可尽快减轻病人痛苦,缩短疗程,提高疗效,也可选用有类似作用的西药,如激素、肌酐等。

    外鼻炎症性疾病主要指鼻前庭炎和鼻疖。鼻前庭炎中医认为肺燥,即皮肤营养不良、血循不畅而致,常用养阴清肺丸和活血药,局部涂具有活血消炎抗菌作用的黄连膏。可用西药中的维生素B族、C族和维生素E,以营养和改善鼻前庭血液循环,恢复鼻前庭皮肤功能。而鼻疖多为肺火,属热,故用清热解毒凉血的“梅花点舌丹”等,如已成脓,常用托脓外出的“仙方活命饮”等促其排脓速愈,后期用凉血剂,使创面愈合收口。中医认为疖肿早期可用抗菌消炎药以防止成脓,但成脓后应减少使用,因为抗菌素可杀伤促使成脓的白细胞而延长成脓期,即中医所说的“凉遏”,使病程延长。中医所说的托脓实际上是通过加快血循,促进成脓、排脓,以促愈。局部早晚期用黄连膏消散,成脓期用拔毒散促使排脓,西药可用鱼石脂软膏涂用。

    下期预告:鼻腔炎症性疾病简汇,内容有:急性鼻炎、慢性鼻炎、萎缩性鼻炎。(本栏主持 邵健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