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2147
紧张焦虑疾病至松静自然健康来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05
     松静自然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十分重要。它不仅适用于气功修炼,人的一切活动都可以从松静自然中获得益处。它本质上是人类成功地从事任何一项事业的必备要素。试想,运动员如果身心未松,肌肉僵硬,能取得好的比赛成绩吗?学生考试时过分紧张而不能保持宁静状态,能考出好的成绩吗?书法家、艺术家不在自然的状态下,能创作出好的作品吗?

    松静自然的对立面是焦虑与紧张,它可使血压升高,血管收缩,使供给肌体的血流量及细胞得到的氧气和其它营养物质减少,导致肌肉乏力,动作变形,大脑工作效率降低。相反,一个人一旦身心放松,人体组织内的血管就会舒张,血流量就会增加,人体细胞产生的废料就能及时排出,人体细胞急需的氧气和其它养料能及时得到补充。这样,不仅有利于人体健康,而且可以使人在工作中做到动作灵活,大脑清醒敏锐,潜能得到充分或超常发挥。

    当然,松静也是相对的。松,不是松松垮垮,而是紧而不僵,松而不懈。这是指形体而言。而大脑呢?则要做到“静”,静的含义有两种,一种是虚静,另一种是专一。如果一个人在没事的时候做到“虚静”,在工作、学习的时候做到“专一”,那么,他的大脑电波就会发生变化,大脑的有序性、协调性就会增强,一些潜在的脑细胞因受激发而变活跃,从而使人眼明手快,灵感增多,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增强。甚至有些人会智慧大开,能够洞悉宇宙自然之真谛。“天地间真滋味,惟静者能尝得出;天地间真机括,惟静者能看得透;天地间真情景,惟静者能题得破”(《呻吟语》);“静则得之,躁则失之”(管子语)。因此,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保持松静自然,就是一种修炼,而且是一种高级的修炼。 (张 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