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2628
长寿新说长寿也许并不美好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05
     人类的身体如同一架顶风生长的“机器”,开始时充满生机,最后以衰竭告终。近来有些人士宣称,人类的肌肉、神经和器官可运转150年甚至更长时间。但美国伊利诺斯大学人类老化问题专家杰伊·奥山斯基经过研究,对上述说法表示反对。他认为,人类的身体构造并不符合长寿的要求。

    奥山斯基说,要达到长寿的目的,人类必须在身体构造上作出相应的改变。这包括:为避免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人的体形将变得矮小、粗壮且前倾;人类得长出额外的肋骨以避免小肠疝气,这将使腰围变粗;膝盖得向后弯曲以减少关节的磨擦,但却无法使人平稳站立;人类还得有一副可旋转的超大耳朵,以便可以听到更多的声音。此外,人体结构还会发生一些不大看得出的变化。如喉咙构造改变会对人类的交流造成不便。男性的前列腺将略微偏向膀胱一侧,这可使1/2的老年男性免于前列腺增生的困扰。女性膀胱肌肉力量的增强杜绝了大小便失禁,但同时会引发其他不可预测的问题。

    科罗拉多州一所大学的社会学家理查德·罗杰斯表示,对于那些晚年抱怨自己身体不好的人来说,较之长寿所带来的种种问题,他们宁愿接受当前的人类身体构造。奥山斯基进而指出,改善饮食和增加锻炼并不能阻止人类肌体的衰老,健康的生活方式只能提高生命的质量而无法延长寿命。“我们所能做的只是对现有和潜在的疾病进行治疗,但这无法改变老化进程和我们从祖先那里继承来的基本身体构造。”要真正延长生命的跨度,科学家必须搞清控制人类老化的基因秘密,而人类离此目标还很遥远。 (袁 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