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编号:10761137
“我只想平平安安地过一辈子”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05
     在保健意识日益增强的今天,人们对乙肝都有一种“谈虎色变”的感觉。因为这种病至今尚无医治良方,得了乙肝,似乎就“永不得超脱”了。在我国乙肝携带者及乙肝病毒携带者大约占10%,这是一个庞大而特殊的人群。肝功能正常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从事正常的学习和工作,但在生活中却常常被人们“敬而远之”。一位乙肝携带者对记者说:“自己还不如断条胳膊断条腿呢,也比得这病好受!”听的出来,他们承受着远大于常人的心理压力。

    他们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呢?他们怎样与周围的人相处呢?他们经历过怎样的心路历程呢?他们的事业、爱情、家庭……是怎样的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几位乙肝患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尝试着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

    许明,男,29岁,某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未婚,1993年5月确诊为乙肝

    2月20日下午3点,我如约来到许明的宿舍,他一个人住一间宿舍,几张空床闲在屋里。不知是因为住宿条件好,还是其他的原因,我没敢问。学识渊博的许明显得很有内涵,坐在我对面冷静而淡然,反倒是我有点不自然,莫名地替他惋惜:要是他没得这病多好!

    1993年5月,许明大学四年级快毕业的时候查出乙肝。刚开始,他以为感冒了,医院说是心肌炎,后来老师、同学发现他眼睛出现了巩膜黄染,才去验血,确诊为乙肝,接着就转到济南市传染病医院住院。许明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71 字符